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換位思考的力量


文/吳苡瑄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心理學家在進行研究中發現的性別差異----有關於寬恕與同理心,它不是一個獨立的研究,而是在研究中發現的有趣二三事,所以本篇文章也不呈現特定的研究。

    (本篇文章的男女分別指稱生理男性、生理女性)

    不論是治癒自己或他人,寬恕都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手段。
    但令人意外的,兩性的寬恕能力似乎不同。

    根據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心理學家Exline的研究,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在寬恕的過程中碰到困難。
    這或許是先天造成,但他們也發現:男性可以透過發掘自己的同理心來讓寬恕他人變得更容易!怎麼做呢?研究團隊解釋,可以利用讓男性「看到自己似乎也會做出和心中無法寬恕的某人同樣的行為」來增強寬恕所需的同理心。

    Exline發表過許多關於寬恕、同理心的研究。其實性別差異並不是他研究的主題,但這卻影響到了他的研究。「我們嘗試用各種方式解釋,但寬恕的性別差異就是一再又一再地發生。」Exline表示。

    例如:當被要求回想自己曾犯的錯誤,兩性會有不同的反應。
    男性,變得不再那麼記恨曾經得罪他們的人(=更容易寬恕);女性選擇寬恕的程度則沒有出現差異。(並且,先前測量的基準點發現,女性本來就比男性更容易選擇寬恕)


    Exline表示先前的研究顯示,成年男性與女性在「想要報復(=無法寬恕)的程度」的基準點並不同,或許因為在多數文化下,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常被教導要同理他人,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

    所以在Exline這些年的研究中,當女性被要求回想自己曾犯下的錯(並且和某人犯的錯類似)之後,和男性相比,他們想要報復某人的程度下降的較不明顯。

    但對於兩個性別而言,理解到自己可能犯下和他人類似的錯誤,都會讓這個錯誤顯得比較和藹可親、不那麼嚴重!更可以增加對犯錯他人的同理心,讓人們感覺與之更加接近。對的,這麼做對男性與女性都有效果。

    值得一提的實例是:Exline參與的一個關於寬恕美國911恐怖攻擊者的研究中,發現當人們能夠設想、假設自己的政府也可能會做出同樣的事情,神奇的事發生了:人們變得不那麼想要復仇,他們變得不太認為恐怖份子應該當場被殺害或判處死刑,反而更支持與之談判,以及關心社會經濟援助。

    Exline這個發現的最大價值,不只是「男性比女性不擅長寬恕他人」,而是:即使天生不擅長寬恕,但仍然可透過換位思考的練習,增進寬恕的能力。

    最後,筆者認為,最近台灣發生的隨機殺人事件層出不窮,也可以用Exline的研究發現,帶出一些思考脈絡,例如:「寬恕」可以讓人們歸因於社會、經濟等現況,去思考不同的幫助方式;對於被害者家屬,「寬恕」也可能讓他們的受創的心理光譜走出黑暗地帶。那麼我們為什麼一定要選擇「讓他死」「快點去死一死」這樣的獵巫方式,去面對發生頻率越來越甚的隨機殺人事件?
  

    情緒宣洩之後,我們是否能用同樣的力氣去讓社會更好更溫暖?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03/08030314522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