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快樂不只來自吃,少吃點還是能開心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 陳儀芸
: 小明,你今天實在太棒了! 不只主動幫媽媽我做家事,在學校的數學考試還考了100分,媽媽要獎勵你,帶你去吃快樂兒童餐。小明~~~ 好開心啊!我能吃快樂兒童餐了!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呢?小時候只要表現良好,爸媽就會獎勵你,帶你去吃份快樂兒童餐,但是這個快樂兒童餐是真的因為裡面的食物能讓我們吃的開心嗎?
亞利桑那州(Arizona's Eller) 和南加州馬歇爾(Southern California's Marshall)大學研究發現,在和正常分量比較時,當提供一個少一點分量的食物再加上一個非食物的獎勵時,無論小孩或是大人都會選擇分量少一點的。但是照理來說,吃少一點對大多數的我們是會有短期的不快樂,因為我們需要意志力去控制自己少吃些。那有甚麼方法呢?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看把一個短期的慾望(像是想吃的食物)和另一個短期的慾望(例如想要的東西)合在一起,而這樣的結合還能解決一個長期的慾望(例如獲得較健康的身體)。而在實驗中也發現,我們腦部在當我們獲得小玩具、較少份量的食物或是樂透彩券時,和獲得正常分量食物時,亮起的區域是相同的,所以獲得滿足其實是一樣的喔。另外實驗也發現,比起給予一個確定性(你有1/5可以獲獎)的獎賞,我們會更加想要一個可能性(你可能獲獎)的獎賞。這種不確定的獎勵可能更能喚起我們的情緒,而在對於自己是否能中獎,能讓我們更有希望的感覺。
因此並不是只有一直地吃才能獲得快樂,吃少一點再加上一些別的獎勵,也是能感到快樂的,且除了得到快樂,也能滿足慾望,甚至還能更健康一點。我們可以藉由一些成就;像是工作升遷來取代食物。而父母也應減少孩子好的行為和食物連結起來,而是和非食物的連結,才能避免暴飲暴食。因此回到前面提到的,常有的獎勵方法:快樂兒童餐,真的是食物讓我們吃的開心嗎?或許應該是小份的食物加上一個免費玩具的概念,但是如果真要獎勵小孩,或許也可以改成一份小餅乾加上非食物的獎勵,能少吃些、健康些,但是一樣的快樂。
資料來源:
1.          The above post is reprin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Cornell Food & Brand Lab. Note: Materials may be edited for content and length.
2.          Martin Reimann et al. Can Smaller Meals Make You Happy? Behavioral, Neurophysiological and Psychological Insights Into Motivating Smaller Portion Choice.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 January 2015
3.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1/160107094422.htm
4.          https://stock.tookapic.com/photos/319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