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心科普工作坊014_助人真的為快樂之本嗎?

助人真的為快樂之本嗎? 

     
/徐芳生



最近幾天諸事不順,弄得心情有點憂鬱不開心,約了朋友出來聊天。聽完我的事情,人稱"正能量基地台的好朋友,劈頭就一句:”你每天日行一善試看看啊!”
?”
日行一善,幫助別人,然後用寫日記的方式記錄下來。
我還是不懂這樣做的理由是什麼?”
助人為快樂之本,懂?”

耶魯大學研究人員艾蜜莉安斯爾(Emily B. Ansell)研究顯示,不管大事小事,每天幫助別人,並且用寫日記的方式把幫助別人的事情記錄下來,幫助別人這項親社會行為(prosocial behavior)會改變壓力對於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力,是一項正面的方法來減少壓力對於心理功能上的影響。

看完強者我朋友在ipad上給我看的文獻研究結果,我問他:”這樣你日行一善,幫我翻譯這篇paper好不好?”

甲賽!你還不趕快把這篇paper編譯成一篇軟科普文章給大家看,大家會因為你的文章更自發的去幫助別人。社會的正循環就靠你了,還不快上!”

古諺有云助人為快樂之本,而這句諺語讓被現代科學所證實為真。所以,要是有一天像我一樣鬱鬱不樂,或許扶街上老太太過馬路,會讓你開心一點。






參考文獻: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