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購買快樂,快樂購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四年級 陳令英

         「能擁有這樣的經驗,花再多錢都值得!」我們常常會聽到類似的話,甚至也常從自己的口中說出這類的話語,由此可知,花錢購買經驗可以為我們帶來快樂,但是購買物質用品也能為我們帶來快樂,這兩者究竟有何不同呢?一項研究顯示,購買物品和購買經驗所帶來的快樂是截然不同的。
        
         英國的哥倫比亞大學曾做過相關的實驗,他們將參與者分為兩組,一組被給予20英鎊,並要求他們去購買物質用品;而另一組則被要求分享自己聖誕節中最快樂的回憶。研究結果顯示,購買物質用品與購買經驗所獲得的快樂分別為兩種不同的形式:購買物質用品所帶來的快樂是頻繁且短暫性的;而購買經驗所帶來的快樂較為強烈,並且能深化進自己的內心。

         所謂的「購買經驗」,可以是觀賞一場歌舞劇、一趟旅行、或是一場籃球比賽等,它主要的定義是:雖然花了金錢購買,卻沒有得到物質上的東西,反而獲得能內化的知識或經驗。一趟旅行的回憶,即便是過了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我們回想起都還能會心一笑;而一個高單價的奢侈品,僅能在我們購買的那段時間裡為我們帶來快樂,隨者時間的推移,這快樂的感覺便會漸漸消失。並不是哪一種絕對比較好,畢竟兩者皆能帶來快樂,但我覺得如何讓快樂保鮮,才是我們更需要努力的地方呢!


參考資料:
1.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2/151221194128.htm
2. http://spp.sagepub.com/content/7/4/390

圖片來源:
https://www.2tupia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