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性愛頻率與生活幸福感



       

                                                                                                                                                                                                                                                                         文/張洵

             性行為在人類的生活中佔有一個重要的部分,從Wiki裡敘述來說性愛或是性行為是為了

1.     進行生育後代。
2.     獲取愉悅體驗的情事。
      
        性慾與性行為是由親密關係所延續下來的,會對另一半產生想要跟他結合的慾望,對於伴侶或夫妻扮演一種調劑生活的方法,我有一個朋友說過當伴侶間的性愛頻率降低他們之間的感情狀態有可能正在劣化。也有很多的報告跟自助讀物都曾經宣稱性愛頻率越高越能得到生活上的愉悅感,普遍的調查跟大部分人們的認知都會認為伴侶或是夫妻間若有較高頻率的性生活也會有更高的幸福感。
        但是我們會認為性生活頻率跟幸福感之間有正向關係可能不止一種原因,大部分的人會認為如果跟另一半相處愉悅並感到幸福的話就會想要跟對方發生更多的親密行為來維持火熱的關係,另一種可能就是擁有健康的身體,健康的身體表示身體各方面的機能(體能、賀爾蒙、精神狀態)都維持在高度的狀態能隨時提槍上陣而能提升性生活滿意度與幸福感。

         性生活頻率高低跟幸福感會有因果關係嗎?
        為了想了解這之間的關係,實驗者在實驗階段指派某些伴侶增加做愛的頻率 ,實驗結果顯示單純只有較高的性生活不會增加伴侶間的幸福感我想這跟正向心理學所說的延遲所帶來的快樂有某種異曲同工,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增加性生活頻率會減少想要做愛的想法(會感到麻痺或厭倦)或是在性愛中感受到愉悅。實驗中受試者是128位年齡介在35-65歲的健康參與者,且是已婚的異性夫妻。
        實驗中把64對夫妻隨機分派成兩組,

        一組為沒有收到提示要更改性愛頻率
        另一組被要求把每周的性愛頻率更改成2(即本來一周2次改成一周4)

        每個參與者在實驗前期都要獨立回答一系列心理測驗(身心狀態、幸福感、關係品質)作為實驗前基準,實驗期間需要經由網路問卷填寫
         健康行為
        幸福感程度
        性行為如何發生?什麼樣的型態?性愛帶來的愉悅感高低
        最後分析是否基線標準是否在這三個月的實驗期間有所改變。

         在被要求性行為頻率加倍的組別的確增加性行為頻率,但是這個指令不但沒讓伴侶間的幸福感增加反而些微的降低了。除了幸福感外,實驗者也發現性行為加倍組別的參與者會覺得性慾減低、性愛中產生的愉悅感也會降低。但這不能確定說更頻繁的性生活會減低對性愛的渴望與喜愛,可能的說法是伴侶間會改變對親密行為的想法,因為伴侶是被要求發生性行為而不是因為感覺到被需要或對對方產生性慾而產生的親密行為。

        如果可以重新改變實驗方法,實驗者會把重點放在如何利用其他方法點燃性欲再產生更多的性行為(例如點香氛蠟燭、變換不同環境、舒適的床單),而不是單純的增加性行為頻率George Loewenstein如是說。
        性慾會比性愛後產生的愉悅更快減退,與其把焦點放在增加做愛頻率不如讓伴侶們學習去創造新奇氛圍來點燃他們的性欲,讓性愛的過程變得更好玩,在探索的過程中享受親密帶來的愉悅。

         最好的辦法是把這些愉悅的感受間隔開來,把習慣化的過程去掉,快速重複的愉悅快感無法帶給你連續性的快樂,計畫性地給予一些驚喜,像開一瓶好喝的紅酒、為對方按摩,讓配偶感受到不同樂趣與情趣;良好的溝通與回饋也能讓雙方延續更好的生活,而這些方法帶來的好處是親密關係的緊密結合,對於性愛與生活愉悅感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





      文章出處及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5/150508105814.htm       Wiki Pedia       Authentic Happiness by Martin E. P. Selig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