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正向情緒可以讓你更有創造力


文/心理三
饒惟兟

「啊啊啊!我的報告要加不出來啦!但是我完全沒頭緒啊!救命啊!」
「嘿!你冷靜點,你做報告沒靈感是吧?我這裡有一個好方法喔。」
「诶?是什麼好方法阿?快點告訴我阿!」
「那個方法就是在工作的同時聽會讓你快樂的音樂或是看看搞笑視頻,保持好心情就可以刺激你的創造力啦!」

這是一則在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參與學生被放進不同的情緒的環境中,然後讓他們做一個學習作業(讓他們學會用複雜的視覺模式分類圖片)。研究人員透過需要操縱的情緒來放送不同的音樂剪輯和視頻剪輯;首先,他們找出如何讓人們感到最幸福與最淒涼的音樂和視頻。例如,最快樂的音樂是莫扎特的音樂及最幸福的視頻是大笑的嬰兒。然後,研究人員在實驗中使用了這些,用不同情緒的音樂和視頻,如哀怨(辛德勒的名單的音樂和有關地震的新聞報導),以及並不影響和情緒的樂曲視頻。在聽音樂和看視頻後,研究參與者開始嘗試分類圖片。

結果顯示快樂情緒的參與者們在學習新規則的表現上比悲傷或中性情緒的參與者表現的更好。「如果你有需要創新思維的工作,或者你有要慎重考慮的問題,以正向的情緒來思考是可以幫助你做更好的」。而透過音樂是一種進入好心情的好方法。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的音樂,不要覺得你一定得聽莫扎特才能快樂,只要挑選會讓你感到放鬆愉快的音樂即可。

這可能也是為什麼人們喜歡看在工作中的搞笑視頻的原因。雖然這樣做顯然是不務正業的行為,但實際上可能對雇主的好消息。所以下次當你需要思考時,不如放個輕鬆的音樂、看看搞笑視頻,在會心一笑的同時說不定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參考資料
Positive mood allows human brain to think more creatively
圖片來源

嬰兒笑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