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麻醉大腦聽得見!

   想像自己送入開刀房前,你或許會聽見推床震盪的金屬碰撞聲、看見家屬擔心的臉孔,以及嗅到瀰漫在整個醫院的厚重消毒水味。進了手術室後,天頂的人工光源照得自己喘不過氣,身邊的對話讓你不知道應該放鬆還是緊張,這時一位僅露出眼睛的麻醉醫師,緩緩地將面罩掩住口鼻,意識似乎也隨著一呼一吸之間逐漸失去,從腳趾到腦袋,一切的感官都被藥物剝奪。

  但你知道嗎,你在麻醉時仍然聽得見!

  專攻藥理學與麻醉學的Herry Scheinin教授與專攻心理學的Antti Revonsuo共同合作,分別想探討麻醉藥物的機轉與人類的意識。在第一個部分,實驗者會注輸健康的受試者兩種麻醉劑(dexmedetomidine或propofol)的其中一種,直到受試者剛好無法回應。在這階段,受試者會被閃爍的光照或者巨音喚醒,但仍保持藥物的注輸,實驗者會被詢問他們是否有在麻醉階段體驗到任何事。幾乎所有的受試者皆表示,他們體驗到了如夢般,且混雜著現實的經驗。

  後續,實驗者採用一種稱作Finnish sentence的方式(在一段現有的句子填入詞彙的遊戲)來測試麻醉中的受試者。清醒的人在接收到奇怪的句子時,如:「夜空中充滿著閃爍的『馬鈴薯』」,在腦電圖中,會反應出訊號。實驗者想知道,麻醉狀態下的大腦是否也有能力處理文字或句子。

  雖然接受藥物的受試者在清醒之後,記不得這些句子,不過腦電圖的數據顯示,麻醉者的大腦會對正常或奇怪的句子都作出反應,它無法分辨出兩者之間的差別,意味著大腦的文字意義處理正受到干擾。

  實驗者繼續以聲音作為研究的刺激,他們對麻醉中的受試者撥放讓人不愉快的聲音,當受試者清醒後,再撥放一次。令人意外的是,相比沒聽過的聲音,人們對麻醉中聽過的聲音更快地反應,即使受試者想不起來是否有聽過這個聲音。

  即使無法回憶出內容,麻醉中的大腦仍有能力處理文字或者聲音,而非一般所認為的,完全失去意識。因麻醉而失去意識的過程,相似於自然睡眠,當人睡眠時,大腦仍舊下意識地會觀察周遭或者環境的刺激,Revonsuo教授總結道。

  若是你有機會體驗全身麻醉(最好還是不要啦),可以大聲地向詢問你麻醉經驗的人說:「我只是睡著啦!」

「我是睡著啦!」『那你怎麼沒感覺?』-resource:循例寧廣告

參考資料: University of Turku. (2018). Consciousness is partly preserved during general anesthesia.

2 則留言:

  1. 覺得這個實驗方法很有趣!原來內隱記憶是這樣測出來的

    回覆刪除
  2. 用了三個層次(麻醉時的感受、文字處理能力、麻醉後的記憶)解說包含許多變項的實驗,脈絡清晰,讀者很容易理解。
    另外,我也了解到,作者平日要是沒來上課,除了在睡覺之外,也有可能是被麻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