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邊聽音樂邊工作?小心創造力悄悄溜走



「歐歐歐~~你是我的花朵~左手右手一個慢動作~」
「你又在聽歌哦!你真的always在聽音樂欸」
「拜託~音樂可是我的謬斯女神欸!來,跟我一起聽,你(指),也可以跟我一樣優秀聰明才華洋溢(拍胸)」
相信一定看過很多人邊聽音樂邊做各種事吧!想事情、走路、寫作、吃飯,無時無刻都自帶背景音樂,但你知道這個習慣可能影響創造力,甚至讓解決問題的能力變差嗎?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心理學家艾瑪·史特金(Emma Threadgold)找來30名的大學生探討背景音樂對口語創造力的影響。每個大學生都會經歷四種條件,有音樂時的簡單測驗、有音樂時的困難測驗﹑安靜時的簡單測驗、安靜時的困難測驗。研究採用的音樂為參與者完全聽不懂也不熟悉的西班牙歌,也以同樣的方式研究沒有歌詞的純音樂及有歌詞且耳熟能詳的音樂是否也會影響口語創造力。

結果發現,不管是哪一種音樂,有背景音樂下的口語創造力表現明顯比安靜環境差。目前對這個驚人的發現並沒有一套完整的解釋方法,但研究者認為可能是因為背景音樂會阻礙人處理語言訊息的能力,進而降低了口語創造力,處理語言訊息時受到干擾,而研究者認為這種干擾也會影響人的問題解決能力。

看完這個實驗,是不是顛覆了對音樂的想像啊?音樂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是許多人創作的靈感來源,不過下次當你進行和語言相關的創作時,試著拔掉耳機,讓自己處於完全安靜的環境中,說不定你比自己想的還要優秀聰明才華洋溢(拍胸)。

註:此研究的口語創造力測驗使用Compound Remote AssociateTasks (CRAT)

文/高醫心理 陳亭妤


資料來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2/190227081542.htm?fbclid=IwAR1x-Tpmd0kBw4oLfy7vgVpziXZ03FyR14IoWwP1jx7J-k3bqHTeEsH_4K4

3 則留言:

  1. 文章不會拖泥帶水,簡潔有力
    實驗結果出人意料,有警世效果!

    回覆刪除
  2. 開頭的對話很有動態感XD 文章簡單好懂~

    回覆刪除
  3. 有點懷疑文章的開頭是不是作者驗完系k主持稿後寫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