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心情鬱悶嗎?來點綠色能量吧!



"最近怎麼感覺你很不開心呀?發的文也都是負面的!
“最近壓力很大ㄟ,工作一堆,老闆也不知道是怎麼了一直發脾氣,生活也感覺好亂,唉反正就是很不開心就對了!
“你是不是很久沒有走出建築物了啊?
“當然啊!光忙公司的事就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什麼地方啊!
“那趁今天下午天氣不錯,我們去公園走走吧!你想想在這晴天在樹下走走感覺就很棒!

佛蒙特大學的亞倫·施瓦茨(Aaron Schwartz)和她的研究團隊,在Twitter收集了約5000條來自舊金山各公園公開且確定位置的貼文,並測量公園的綠地所占面積,以衡量字詞幸福感(註1)的方式測量去公園前、中和後的情緒變化,以了解城市中的綠地和植物與民眾情緒之間的關聯。

研究結果顯示,在公園所發的推文,其平均幸福感分數較平均高出了0.23分,相當於每年聖誕節時才會有的分數,而且情緒的提升持續了大約1~4小時。而不同類型的戶外環境,情緒的變化也不一樣,情緒提升的效果最強烈的是區域公園,其次是鄰里公園和遊樂場,最後是廣場類的地方,這可能和綠地的所占面積相關,綠地的面積所佔量越高越有效果。
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在大自然中所待的時間和情緒改善之間的因果關係,但研究結果也顯示,在去完公園之後,使用的字詞越偏向快樂,而負面語言如:不、不能也減少了,這可能是因為去公園使負面情感下降所導致。

公園的建造真的有很多好處,不僅可以維持生物的多樣性、提供大家運動休息的場所,也可以讓生活在繁忙城市中的人們心情變好,負面情緒減少,尤其是綠地越多的公園越有這樣的效果呢!所以當心情不好或總是胡思亂想時時,別再悶在室內啦!快去公園走走吧!


註1:其測量字詞幸福感的方式為使用名為hedonometer的儀器測量,該儀器為挑選出約10000個常用詞,請參與者評分,共1~9分,該詞給人的感覺越幸福,分數越高;感覺越悲傷,分數越低。而此實驗每天蒐集約5000萬條推文,將推文中所有單詞的幸福感分數平均,為平均幸福感分數。


文/心理三/黃笙雅

參考文獻:
Aaron J. Schwartz, Peter Sheridan Dodds, Jarlath P. M. O'Neil‐Dunne, Christopher M. Danforth, Taylor H. Ricketts.(2019). Visitors to urban greenspace have higher sentiment and lower negativity on TwitterPeople and Nature,2019; DOI: 10.1002/pan3.10045






1 則留言:

  1. 有趣的研究,字裡行間能感受到公園的魅力!下次一起去公園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