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總是戒不了甜? 讓電腦遊戲幫你戰勝「糖魔」!


  「那個檸檬塔,看起來好好吃喔~可是……
你盯著冰櫃裡的甜點口水直流,又看了看肚子上的一圈肥肉。
「哎呀算了,應該沒關係吧,就這麼一小塊甜點,再配上一杯飲料,差不了多少吧……而且我最近事情這麼多,應該要好好犒賞一下自己!」
儘管知道這會讓你的體重上升,你終究是抵不住甜點的誘惑,到櫃檯點了一份下午茶,一口又一口的送入嘴巴中。

等等!這個場景怎麼有點熟悉,好像每個周末,甚至是每天都會發生?
放心,你並不孤獨!許多人都像我們一樣,知道攝取過多糖分對身體的壞處,卻往往還是無法擋住對甜食的渴望,而現在科學家有一個好方法,可以幫助大家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玩電腦遊戲。

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艾文.福爾曼(Evan Forman)與他的研究團隊找來了109個愛吃甜食並且超重的人,先讓他們參加2個小時的工作坊,了解糖是如何危害他們的健康,以及要如何避免這些含糖的食物。之後,研究者將他們隨機分派成兩組[1],一組用電腦玩衝動控制訓練(Inhibitory control training, ICT)[2]的遊戲,另一組則用電腦做其他訓練。

遊戲的介面設定在雜貨店中,進行遊戲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正確地將健康的食物放進推車裡,速度越快,就能加越多分;相反的,若是放入錯誤的、含糖的甜食,則會扣分。受試者每天都花十幾分鐘玩這個小遊戲,持續至少六個星期,研究者希望透過遊戲中的衝動控制訓練,讓他們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進而達到減重的功效。

那麼,這些研究者的期待有沒有達成呢研究結果顯示,玩這個衝動控制訓練遊戲的受試者平均減輕了3.1%的體重,而其他人則是平均減輕了2.2%的體重,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的差距,對這些體重過重的人來說,1%可能差了好幾斤肉!而對原本就對糖有高度偏好的人而言,減重效果更是顯著。同時,這些受試者也表示他們對這樣的訓練感到很滿意,除了有趣之外,也能夠幫他們建立良好的習慣。

福爾曼和他的研究團隊還進一步探討了遊戲中的細節會不會對減肥效果有所影響,比如把簡陋的畫面變得豐富、加上更多音樂等,結果發現這些細節並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卻有少部分男性因為遊戲變得更好玩,而減少了更多體重,他們準備對此進行進一步的實驗,看看能否達到更好的效果,同時正在改良這個遊戲,期待能幫助更多的人戒糖、減重,促進大眾的健康。

玩電腦遊戲還能幫助自己戒糖、減肥,不覺得真是一舉數得嗎?也許以後當研究者再對這個遊戲做更多的測試、改良並且出版,我們也能一起透過玩這個小遊戲來幫自己克制對甜食的誘惑,下次再看到誘人的甜點向你招手時,也能勇敢說不」!不過在那之前,想要減掉肚子上一大圈肉的我們,還是要自己先努力練習抵擋住甜點的誘惑喔

/高醫心理二/游昕瑋

註解:
[1]原始的實驗設計其實是將受試者分成四組,分別為遊戲化的衝動控制訓練、非遊戲化的衝動控制訓練、遊戲化的假訓練、非遊戲化的假訓練,這邊為了讓讀者容易理解而簡化成兩組(遊戲化的衝動控制訓練/其他),詳細資料可參考文獻內容。
[2]直譯為抑制控制訓練,是指讓一個人能夠抑制住自己的衝動,並執行與預期目標相關行為的認知訓練。在這個實驗中,研究者希望透過衝動控制訓練,讓受試者抑制住自己想吃甜食的衝動並攝取健康的食物,以達到減重的功效。

參考文獻
Evan M. Forman, Stephanie M. Manasse, Diane H. Dallal, Rebecca. J. Crochiere, Caitlin M. Loyka, Meghan L. Butryn, Adrienne S. Juarascio, Katrijn Houben. Computerized neurocognitive training for improving dietary health and facilitating weight lossJournal of Behavioral Medicine, 2019; DOI: 10.1007/s10865-019-00024-5
圖片來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