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空汙只會影響身體健康?還會影響小孩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在此實驗中,可以打破以往人們認為空汙只會影響身體健康的想法,現在我們知道身處在不可避免的空汙環境時,也要時刻關注小孩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近幾年來青少年憂鬱、焦慮快速增長,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到解決空氣汙染已經是全世界刻不容緩的問題了!還給我們的下一代乾淨的空氣!
:唉唉,最近空氣污染這麼嚴重,我家小孩一直咳嗽,每個禮拜都要帶去看醫生。
:出門還是多戴口罩比較好,而且你知道嗎!長期接觸在空污環境下,影響到的不只是我們的生理而已,對小孩的心理精神狀況也有影響喔!
:蝦米!!真的假的...


    我們常常在看新聞,都知道空污會讓我們得到心臟衰竭、中風......的機率升高,但是卻很少有消息告訴我們,這樣不良的環境竟然同時間的在我們的大腦裡悄悄作用,研究結果發現,這樣的空氣品質不僅會加重精神疾病患者的症狀,更會影響青少年及兒童的心理健康、及社會犯罪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環境衛生的博士凱莉.布倫斯特(Kelly Brunst)與她的研究團隊找來145名平均年齡為12歲兒童。研究者運用核磁共振成像技術去紀錄他們大腦中的肌醇濃度,並評估孩子們所接觸、生長地區的空氣污染程度。凱莉.布倫斯特希望能藉由大腦中肌醇的異常水平和大腦功能的絮亂,來探討空氣污染物是否會影響兒童的大腦及心理健康,研究人員還將人口統計納入分析,進而分析社會經濟地位、種族和醫療條件會不會有影響。這項研究被認為是第一個使用神經影像技術將汙染暴露聯繫腦部代謝紊亂和其他普遍存在的焦慮症狀在一起的實驗


    研究小組對比分析兒童近期的交通相關空氣污染暴露指數、報告的焦慮症和腦成像數據之後,結果發現長期高污染暴露組的兒童腦內肌醇含量顯著增加。他們憂鬱焦慮的發病率比在近期高污染環境下的兒童出現焦慮症狀的人數增加了12%。而肌醇的異常水平與大腦功能紊亂密切相關。同時,在出生時或整個幼兒期暴露於較高空氣污染中的兒童,在12歲人群中出現焦慮和抑鬱症狀比例也較高。凱莉.布倫斯特說:“從更廣泛的人口層面來看,空氣污染從整體上可能增大焦慮症風險。”


    雖然在這個研究中,這組兒童中觀察到的焦慮症狀增加水平較小,還不能被臨床診斷為焦慮或抑鬱,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TRAP神經毒性的作用機理(直接/間接),以及肌醇水平的變化是否可以在行為上證明為焦慮症的症狀。但可以確定是,腦內肌醇含量增加可以證明,暴露於空氣污染可能觸發了大腦的炎症反應。


    在此實驗中,可以打破以往人們認為空汙只會影響身體健康的想法,現在我們知道身處在不可避免的空汙環境時,也要時刻關注小孩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近幾年來青少年憂鬱、焦慮快速增長,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到解決空氣汙染已經是全世界刻不容緩的問題了!還給我們的下一代乾淨的空氣!

文/心理二/潘亭伃

參考文獻:
1.Cole Brokamp, Jeffrey R. Strawn, Andrew F. Beck, Patrick Ryan. Pediatric Psychiatric Emergency Department Utilization and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A Case-Crossover Study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2019; 127 (9): 097006 DOI: 10.1289/ehp4815
2. Kelly J. Brunst, Patrick H. Ryan, Mekibib Altaye, Kimberly Yolton, Thomas Maloney, Travis Beckwith, Grace LeMasters, Kim M. Cecil. Myo-inositol mediates the effects of traffic-related air pollution on generalized anxiety symptoms at age 12 year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175 (2019) 71-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