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摸摸你的狗,壓力遠離我!



「唉,我這學期超修28學分,加上之前感冒請了幾天假,作業考試全部都積在一起了...
「哇,你為了要準時畢業,真的拚了命欸!但還是要休息一下啦!要不要我帶你去chill一下啊~」
chill一下?你該不會要帶我去喝酒吧?」
「哈哈你又不會喝!我是要帶我家的柯基犬皮皮來給你紓壓一下啦!」



 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壓力源,
大家平常都是怎麼排解自己的壓力的呢?
在厭世的日常裡,除了聽音樂、吃美食、跑跑步、睡個好覺,
「毛小孩」也能是你緩解壓力的良藥!

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帕特里夏·彭德里教授(Patricia Pendry)找來249名大學生,並將他們隨機分為四組。為了比較接觸動物的影響,各組採用不同的方式。

第一組以小組形式與貓和狗進行了10分鐘的「觸摸互動」,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互動、玩樂,或者帶著動物出去散步。 第二組在排隊等候時,「觀察」其他人撫摸動物。第三組「觀看」那些一樣的貓狗的幻燈片,而第四組被「列入候補名單」,他們在沒有電話,沒有書籍和沒有其他刺激的情況下,靜靜地等待了10分鐘,僅被告知他們很快就可以和動物互動。
    
接著在固定時間收集了這些參與者的唾液皮質醇(cortisol),皮質醇在應付壓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  
研究者考慮到某些學生一開始的賀爾蒙水平可能不一致,在參與者和動物互動的前和後,分別收集唾液皮質醇,結果發現「直接與動物接觸」的學生在互動後,唾液中的皮質醇都大大減少。

雖然關於實驗的各種影響,在知識上尚存一些空白,例如相互作用類型、動物種類和訓練以及最大的影響程度,但實驗結果仍可以發現,動物除了可以改善學生的情緒,這些觸摸、互動,實際上可以深入皮膚,並具有緩解壓力的生理益處,帕特里夏·彭德里教授說:「短短十分鐘就可以有明顯的影響。」

現今美國有將近1000所大學有「動物探望計畫」animal visitation program (AVP) 這是一種減輕壓力的課程,學生可以進入課程和動物互動,增加正向情緒,也能緩解一些壓力,但AVP主要是讓一般學生排解壓力,而不是「治療」已經有心理相關疾病的人。

帕特里夏·彭德里教授的實驗,讓大家知道原來毛小孩除了療癒你的心,還真的能替你的身心減壓!與動物互動、觸摸牠,就可以輕鬆且有趣的緩解壓力,何樂而不為呢?
各位大學生們,如果被報告考試壓得喘不過氣,就先遠離壓力源,趕快去摸摸身邊可愛的小動物吧~ 



文 / 高醫心理系 林家熒

參考文獻:
Patricia Pendry, Jaymie L. Vandagriff. Animal Visitation Program (AVP) Reduces Cortisol Levels of University Stud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AERA Open, 2019; 5 (2): 233285841985259 DOI: 10.1177/2332858419852592



2 則留言:

  1. 實驗方法寫得很淺顯易懂,看起來很順,幾乎不用想!!

    回覆刪除
  2. 主題引人入勝,內文敘述流暢、簡單易懂,很適合一般大眾,結論則給得很實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