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貓派狗派,看出你的人格特質?


「我覺得那個養貓的人啊,個性都比較孤僻欸。」
「欸,你有養狗喔,那你是不是比較喜歡戶外活動啊?」
諸如此類對於狗貓飼主的刻板印象發言,你聽過多少呢?
可憐的貓飼主們就這麼被人聯想成,冷漠、高傲、難親近的冰山;反之狗飼主們是否也常困擾於別人對他毫無根據的正面人格印象呢?但養貓或養狗,真的會對寵物飼主們的心理健康有那麼大的影響嗎?又或者你知道這些刻板印象其實是從何而來嗎?如今有研究者做出了研究,成功探討出不同寵物飼主到底會不會因毛孩子的情緒回饋不同而跟著有不一樣的心理狀態,讓我們看看真相到底如何吧!

    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的教授克莉絲汀·帕爾森斯(Christine·Parsons)日前做了一個研究。她指出,寵物(尤其是狗狗)悲鳴的聲音往往如同嬰兒哭泣般讓人覺得悲傷,這會讓寵物飼主對於牠們的負面情緒有更高的敏銳度且更即時的回應,也發現養狗的飼主,往往更能敏感的捕捉寵物們的正負向情緒,加上狗狗難過的聲音實在聽起來太可憐了,狗飼主們所花費在寵物身上的時間往往比貓飼主更多喔。但也正是因為狗和貓的叫聲所表達的情緒程度不同,克莉絲汀教授不禁好奇,這是否也間接影響了不同寵物飼主的情緒和心理狀況?
  於是她首先收集了貓狗的各種情緒叫聲,並邀請561位來自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生,將他們分為四組分別為,有飼養貓、狗、兩種都有飼養及沒有寵物者,請他們聽貓狗的各種情緒叫聲共30種,要求他們評論這個聲音正、負向的程度。結果如她所預想,狗狗的悲鳴比起貓咪更讓人類覺得負面,並且有養寵物的飼主比起為飼養寵物的人,會把貓狗的悲鳴評的更加嚴重。接著她再請參與者們填寫一份憂鬱量表及焦慮量表,去看是否飼養貓狗或沒有飼養寵物會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

  結果顯示,有毛孩子的主人們,對於貓狗的悲鳴都非常的敏感,比起沒有寵物的組別,在評分上都給予更高的負向程度。值得一提的是,貓咪飼主們在評斷貓咪的悲鳴時,給予了最高的負向程度,顯示貓咪飼主其實對於貓咪們的負向情緒比起其他動物飼主都還要更加敏感。而在接下來的自評量表結果中,顯示出不管飼養的寵物為何,又或者沒有飼養寵物者,在憂鬱量表和焦慮量表上都無顯著的差別。唯獨研究者發現一個小小的微弱關聯,在親密關係經歷量表中,缺乏安全親密關係的參與者,會更傾向於給予貓咪的叫聲正向的評分。

    這項研究最終也告訴我們,過往我們對貓派人或狗派人的刻板印象並沒有甚麼根據來源,更是沒有「養貓的人都比較憂鬱」這種說法喔!反而可以知道,不管是飼養貓咪或狗狗,飼主們對於自家毛孩子的情緒叫聲都是同樣敏銳且樂於回應的。所以以後若是再聽到有人用,「你是貓派還狗派」來測驗你的性格或心理狀態時,不妨好好地向他們證明,不管你是貓派還狗派,你都有對自家毛孩最純粹的愛!


文/心理三/張乙嘉
參考文獻

  1. Christine E. Parsons, Richard T. LeBeau, Morten L. Kringelbach, Katherine S. Young. Pawsitively sad: pet-owners are more sensitive to negative emotion in animal distress vocalizations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2019; 6 (8): 181555 


2 則留言:

  1. 結尾很棒!有陳清坊間測驗造成的誤會,而且最後一句結論是個很棒的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