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孩子不吃蔬菜?一個給父母親的策略!



    
     「媽咪,我不要吃青椒啦!
     「茄子的味道好奇怪,我不要吃!
     「孩子,你一定要吃蔬菜,才有營養喔。」
     「蛤…一定要吃喔,我不喜歡!
     「不要拖了  趕快吃… 趕快吃… 趕快吃……… 好吧……算了…… 」


    不曉得大家是不是常常聽到以上對話?孩子偏食,不吃蔬菜一直是父母親的夢魘。不管怎麼哄,甚至是威脅利誘的方式都試過,孩子還是在餐桌上耍賴,盤子中的蔬菜還滿滿的。面對這種情況,父母親到底該怎麼辦?最近有個研究顯示,父母親如果反覆提供多樣化的蔬菜讓孩子接觸,或許能增加孩子對蔬菜的攝取量和接受度。

    過去對於如何讓孩子增加蔬菜攝取量的研究發現,如果讓孩子反覆接觸同種蔬菜,那會讓他們增加對該種蔬菜的接受度和攝取量。但是過去大多數研究讓孩子接觸的蔬菜只限於一種,而此實驗的研究者阿斯特麗德Ÿ波曼(Astrid A.M. Poelman)等人,想知道讓孩子反覆接觸單一蔬菜,和讓他們反覆接觸多樣化的蔬菜,哪一種對於讓孩子吃蔬菜這件事會比較有效果。於是她找了32個年齡介於4~6歲,平常吃很少蔬菜的幼兒,以及他們的家長,參與一項為期五週的額外蔬菜接觸實驗,這項實驗大部分是在自己家中進行的。研究者請父母親依照孩子們所分的組別,按照指示提供他們小塊的蔬菜。組別共分成三組,一組在過程中並沒有額外接觸蔬菜,他們維持平常的習慣,一組在過程中接觸單一蔬菜(花椰菜),還有一組在過程中接觸三種蔬菜,分別為花椰菜、西葫蘆和豌豆。以上兩組的蔬菜接觸時間為每週三次,每次都要固定時段,除了額外提供的蔬菜外,研究者要求父母親不要改變孩子平時的飲食。

    實驗開始前,研究者先請孩子們進行前測,她邀孩子們到實驗室吃晚餐以測量他們的蔬菜攝取量,並且針對他們對38種蔬菜的接受程度和對食物的新恐懼症進行問卷調查,教導他們的父母親一些注意事項並請他們填寫三天的秤重食物日記,以測量孩子們在平常日和週末的平均蔬菜攝取量。接著分組開始進行實驗,五週後依照前測方法測量孩子們的蔬菜攝取量、對38種蔬菜的接受程度和對食物的新恐懼症。
   
    實驗到此還沒有結束,研究者想知道讓孩子額外接觸蔬菜的效果可以持續多久,所以對其中的28名孩子做三個月的追蹤調查。在這三個月內,研究者要求父母使用問卷紀錄孩子平常蔬菜攝取量,三個月後,研究者對38種蔬菜的接受程度和對食物的新恐懼症再次進行問卷調查,以及要求父母親填寫三天的秤重食物日記。

    實驗結果顯示,孩子們在實驗室晚餐的蔬菜攝取量,在實驗前後是降低的。以三天的食物日記來說,在接觸多樣蔬菜的組別,後測的蔬菜攝取量比起進行實驗前明顯增加,從44克增加到74克。在接觸多樣蔬菜組的平常蔬菜攝取量,追蹤三個月後的蔬菜攝取量比起進行實驗前明顯增加,從0.6份增加到1.2(一份75)。而接觸多樣蔬菜組和接觸單一蔬菜組對蔬菜的整體接受度,在實驗前後有明顯增加。儘管這篇研究仍存有一些限制,不過研究者推測,讓孩子接觸多樣蔬菜比起接觸單一蔬菜或許對孩子的蔬菜攝取量比較有效,因為接觸多樣蔬菜或許能減少孩子對單一蔬菜的厭煩感。

    還在煩惱孩子不吃蔬菜的問題嗎?那就試試看讓孩子反覆接觸多種蔬菜吧。把多種蔬菜放在孩子面前,和孩子討論眼前的蔬菜,並且鼓勵他們試試蔬菜的味道。不管這個方法對你家的孩子有沒有效,或許也能藉著這個機會跟孩子培養感情,畢竟陪伴和傾聽對親子互動而言也是很重要的。


文/心理三/陳薏筑


參考文獻
Poelman, A. A. M., Delahunty, C. M., Broch, M.,& de Graaf, C. (2019). Multiple vs Single Target Vegetable Exposure to Increase Young Children's Vegetable Intake.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Behavior, 51 (8), 985-992. doi: 10.1016/j.jneb.2019.06.009
圖片來源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beautiful-mother-blue-shirt-apron-is-preparing-fresh-vegetable-salad-home_2611468.htm#page=1&query=vegetables%20kids&position=6

2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的結尾很棒!!除了結合文內重點,也增加與孩子培養感情的觀點。XD

    回覆刪除
  2. 圖片選用適切,內容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