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女孩們,也許你們的痛苦被長期低估了




        「被踢蛋蛋比較痛還是生小孩比較痛?」,這大概是當人們爭論著當男生好還是女生好時最常被提出來討論的問題了。這不像打手心或彈額頭,我們很難以自身經驗來判斷這兩者到底哪個比較痛,畢竟我們很少有人,應該說幾乎沒有同時能被踢蛋蛋又能生小孩,因此,許多人把希望寄託在醫療專家身上,希望他們能從專業的角度進行評估。但你有想過,這些看似專業的評估判斷,或許有部分是受到你的性別所影響嗎?


        美國耶魯大學的布萊恩•厄爾(Brian D Earp)透過網路招募了502位美國成年人,邀請他們透過觀看一支影片並回答疼痛相關的問題,影片的內容皆是醫生在替一名五歲兒童測量血糖,用針採集手指的血液。


       在觀看完影片後,他們都必須判斷那名兒童的疼痛程度,所有人觀看的皆為同一名兒童的影片,唯一不同的是,一部分人被告知那名兒童名叫賽繆爾(Samuel),一部分人則被告知那名兒童名叫薩曼莎(Samantha),布萊恩希望藉由比較女性或比較男性的名字來使人們主觀認為那名兒童的性別,並透過比較這兩組人在判斷疼痛程度上的差異,來探討對方的性別是否會影響人們判斷其疼痛程度的結果。


        出乎預料地,實驗結果顯示,被告知兒童名叫賽繆爾的組別,評估的疼痛程度要比起被告知兒童名叫薩曼莎的小組來的大。換句話說,同一個人,同樣的反應,單單只是名字的性別不同,就會影響到別人對他的評估。


        這樣的研究結果支持其他關於成年女性性別定觀念與對疼痛的偏倚臨床評估的研究,這些實驗者認為這種對女性痛苦的降級或對男性痛苦的誇大歸因於文化上對於「男性較堅強」,或「女性較情緒化」等刻板印象。因此認為相同的表現下,男性所承受的痛苦要比女性來的難以忍受。


        偏見所產生的評估差異,會對診斷或治療產生重要的影響,在看病時,醫生會依照我們呈現的行為進行病情的評估,但若這些專業的評估判斷,普遍會受到患者的性別或其他與病症無關的特徵影響的話,極有可能會導致醫生做出錯誤的判斷。下次,當你在對其他人的行為進行評估之前,或許可以先想一想,有沒有讓偏見影響了你的判斷,畢竟,就算是專業人士,也是難免會犯錯的。


文/心理三/林聖家


參考文獻:
Brian D Earp, Joshua T Monrad, Marianne LaFrance, John A Bargh, Lindsey L Cohen, Jennifer A Richeson. Gender Bias in Pediatric Pain AssessmentJournal of Pediatric Psychology, 2019; DOI: 10.1093/jpepsy/jsy104

3 則留言:

  1. 從一個有趣的觀點切入,把文章承接下去:))

    回覆刪除
  2. 開頭很有趣,讓人對文章內容感興趣
    結尾給的建議也很值得我們反思

    回覆刪除
  3. 好奇文中所使用的疼痛判斷標準,是使用什麼評定量表呢?(1~100表最低~最高疼痛or五點、七點量表or MPQ等較複雜的量表)謝謝!
    p.s.我覺得被踢蛋蛋後生不出小孩最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