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你有哥哥嗎?這可能跟早期語言發展較差有關係!


  「你是哥哥/姐姐耶,要多幫一下弟弟/妹妹呀!」
  「你是哥哥/姐姐,就不要跟弟弟/妹妹計較了吧!」

  以上對話是不是很熟悉呢?在成長過程中,有弟弟妹妹的孩子難免都有面臨過這樣「被妥協」的經驗吧。這時候的你是會乖乖聽從指令,還是依照自己的心走呢?

  在我們的文化中,年長的一方總被期待扛起領導與照顧的角色,同時,也被要求必須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樣。在這樣的環境下,哥哥姐姐往往背負著陪伴和協助年幼者的包袱,也經常被勸說應對年幼者有更多的包容。由於這樣的角色關係,讓許多人認為,年長者的存在會刺激年幼者在各方面進步地更快速,但真的是這樣嗎......? 很遺憾,事實並不完全如此,巴黎有份研究發現,特別是在有哥哥的孩子身上,其語言能力的發展居然明顯落後其他的孩子!

  巴黎第七大學(Paris Diderot University)的研究者娜歐米•哈福隆Naomi Havron)與他的研究團隊想探討年長者的存在及其性別對第二個孩子的語言發展的影響,於是利用母子世代研究(EDEN)的數據找了總共1276個兒童進行縱貫研究,他們從孩子出生前追蹤到11歲,不僅測量語言能力,更詳細記錄了其他有可能影響孩子語言能力的變項,例如父母的教育程度、年齡、經濟狀況等等。娜歐米等人認為年長者的存在會剝奪年幼者的學習資源,諸如父母的教育強度減低與注意力被分散,因此推測年長者對年幼者的語言發展有負向的影響,且當年齡差異愈小,年幼者的語言能力愈差。

  研究者分別在孩子2歲、3歲、5.5歲時測驗其語言能力,再將得到的分數予以分析。以下簡單介紹各年齡層所使用的測驗內容,針對2歲的孩子,研究使用的是父母問卷調查(CDI-2),也就是請父母從100個詞中指出他們的孩子能夠產出的詞彙;當孩子成長到3歲時則使用歐洲口語測驗(ELOLA)以及神經心理發展評估測驗(NEPSY 測量孩子的語言能力,其中包含字彙測驗、文句背誦、圖片命名、及語句理解等項目;5歲使用同樣的神經心理發展評估測以及魏氏幼兒智力量表第三版(WPPSI-III),測量字彙、音節背誦、複雜語句背誦、普通常識、以及文字推理。

  數據收集完成後,娜歐米等人共做了三項分析,首先,單純比較哥哥姐姐存在與否的影響,發現沒有兄姐的孩子展現較優的語言能力。然而,進一步的分析卻發現,年長者對語言能力的影響存在性別差異:有姐姐的孩子的語言能力優於有哥哥的孩子。最後,研究者將三組,也就是獨生子女組、有哥哥組、有姐姐組一併分析,結果指出有姐姐的弟妹之語言能力與獨生子女無異,而有哥哥的孩子則有較差的語言能力,也就是說,比起姐姐,只有當年長者為哥哥時才會對弟妹的語言能力有負向的影響。

  這樣的結果符合研究者當初的推測,語言能力上確實存在著年長者的負效應,但多了個前提,只有哥哥才會產生負向的影響。雖然如此,研究者目前並不清楚是什麼造成擁有姐姐的孩子語言表現優於有哥哥的孩子,但他們提出兩項可能的原因來解釋,第一,也許是因為比起哥哥,姐姐更被訓練為好的照顧者,亦或者他們本身就更健談、更積極、較樂意與弟弟妹妹玩。此外,在五歲以前,女生的語言發展較快,弟妹有機會在發展早期從姐姐身上得到較佳的語言刺激。另一項解釋則為哥哥會消耗父母較多的精力,過去研究曾指出男嬰的母親比女嬰的母親承受更大的壓力,再者,相關研究也發現男童往往展現較高的外向姓,行為也較為急躁易怒,也許這表示相較於哥哥,姐姐轉移父母較少的注意力,讓弟弟妹妹享有足夠的照顧。
 
  看到這裡的你,會不會慶幸自己只有姐姐或本身就是哥哥姐姐?還是已經想去揍哥哥一頓洩憤?ㄟ~別這樣,其實有哥哥還是好處多多,另外有研究發現,有哥哥姐姐的孩子展現出更好的社交技巧、也更容易融入他人的對話!

  最後,這是一份以法文為測量基準的研究,此結果是否能夠應用在不同語系、不同文化背景之下仍有待後續的研究來解答。



文 / 心理三 / 黃珮晴
參考文獻:
Naomi Havron, Franck Ramus, Barbara Heude, Anne Forhan, Alejandrina Cristia, Hugo Peyre, I. Annesi-Maesano, J. Y. Bernard, J. Botton, M. A. Charles, P. Dargent-Molina, B. de Lauzon-Guillain, P. Ducimetière, M. De Agostini, B. Foliguet, A. Forhan, X. Fritel, A. Germa, V. Goua, R. Hankard, B. Heude, M. Kaminski, B. Larroque, N. Lelong, J. Lepeule, G. Magnin, L. Marchand, C. Nabet, F. Pierre, R. Slama, M. J. Saurel-Cubizolles, M. Schweitzer, O. Thiebaugeorges. The Effect of Older Siblings on Language Development as a Function of Age Difference and Sex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9; 095679761986143 DOI10.1177/0956797619861436

2 則留言:

  1. 結尾很引人深思,不會只單方面接收訊息:))

    回覆刪除
  2. 標題吸引人點閱,內文寫得很詳細,讓人清楚研究內容,很適合分享給有哥哥的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