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我的白人小孩那麼乖,一定是電玩帶壞他們的!



「Bang!Bang!Bang!」又一起的校園槍擊案發生在美國了
「這一定是電玩害的!」
「暴力電玩是造成這種事件頻繁發生的主因!」


        彷彿跟倒垃圾時會出現的給愛麗絲一樣,同樣的話在槍擊案發生後理所當然的又被播放了出來,電玩又一次被當成犯罪原因了。


        然而每當電玩被媒體當成槍擊案的原因的時候,是否有注意到該起校園槍擊案犯人的膚色為何?如果仔細去觀察的話,會發現往往是白人犯案時才會怪罪到電玩上。這是否意味著其實種族刻板印象其實已經根深蒂固在美國人的心中,導致他們認為「我的白人小孩一定很乖,一定是電玩帶壞他了」跟「黑人們都是潛在暴力份子,犯下槍擊案不意外」這種差異呢?讓我們看看吧!


        研究人員分析了40年下來204場大規模槍擊案的200,000篇報導後發現,當犯罪者是白人的時候,電玩被提及的機率是黑人為犯罪者時的八倍之多。對於這種狀況,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的心理學教授,首席研究員派崔克·馬基(Patrick Markey)表示這可能是因為當犯罪是有不符合種族刻板印象的人犯下時,人們會試著尋找外部的原因,這也是電玩會被當成擋箭牌的原因。


        為此,他進行了一場實驗,他要求169名大學生(65%的女性、88%的白人)閱讀一篇虛構出來的校園槍擊案報導,內文描述了一名18歲且沈迷電玩的男子犯下了大規模槍擊案,只是在此實驗中,一半人所閱讀的文章犯罪者是為白人,而另一半則是黑人,然後研究人員要求學生在閱讀後填寫問卷,來調查當犯罪者膚色不同時,受試者是否會為此而產生不同的歸因。


        而實驗的結果顯示,當內文的犯罪者是白人的時候,受試者比起犯罪者是黑人時,更有可能把犯罪原因歸咎在電玩身上,而且沒有玩電玩的人也更容易把電玩當成犯罪的原因。同時,研究者也在他們建立的200,000篇關於槍擊案報導的數據庫發現到,前面所提到的,當犯罪者是白人的時候,電玩被提及的機率是黑人為犯罪者時的八倍之多是只有在美國才有這種情況,在其他國家和地區,黑人跟白人犯罪時電玩被提及的程度幾乎是差不多的。


        同時,雖然在2015年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美國心理學會)進行了調查,發現到目前在美國有90%的孩童玩遊戲,而其中有85%的遊戲都有者某方面的暴力行為,但由於目前的調查仍無法把暴力遊戲跟暴力行為連接在一起,對此,馬基認為,這種當白人犯罪時把電玩當成犯罪原因的事情之所以發生,更可能是由於美國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所造成的,種族歧視造成了當白人犯罪時大眾會試著把犯因歸咎在其他事物身上,相反的,黑人犯罪時他們本身幾乎要承擔所有的責任,這很可能造成了美國司法體系上面的不公正。

        我們可以發現到,其實電玩被當成箭靶,更多的不是電玩本身的問題,而是源自於美國那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問題,媒體以及大眾,在黑人犯罪時,都認為這是黑人這種族會做的事而不多去查詢原因,但一旦是白人犯罪時,他們下意識的為他們所認為不會犯下這種案件的白人犯人們找尋犯罪的理由,而電玩正恰恰好是那最適合被當成擋箭牌的事物,也因此才造成電玩被不斷的抨擊,但實際上根本沒有證據顯示暴力行為會跟電玩產生連結。所以以後如果看見自己朋友或是親人在玩有暴力內容的電玩時,請不要感到畏懼,如果他們平時精神狀態都很正常的話,他們便不會忽然哪一天拿槍或刀在現實中亂殺人,而你自己也可以跟著他們開開心心的玩電玩喔!不過還是不能過度沉迷,不然影響到生活作息就不好了!



文/心理三/侯有懋

參考文獻:
Patrick M. Markey, Erica B. Slotter, James D. Ivory, Mary Beth Oliver and Omar Maglalang. He Does Not Look Like Video Games Made Him Do It: Racial Stereotypes and School ShootingsPsychology of Popular Media Culture, 2019 DOI: 10.1037/ppm0000255

3 則留言:

  1. 最後一句好像長輩的叮嚀XD~

    回覆刪除
  2. 開頭提到的倒垃圾時播放給愛麗絲的比喻很貼切XD

    回覆刪除
  3. 透過文末幾段的統整式論點,將美國文化中的現象解釋得很清楚。
    完全可以感受到作者對黑人的愛,祝你們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