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猜拳猜中你的心?剪刀石頭布遊戲中的下意識模仿行為


       大雄和靜香的兒子靜雄最近迷上剪刀石頭布的猜拳遊戲,總是拉著爸媽和他一起玩,但大雄卻沉迷於漫畫書想拒絕,不過看著兒子天真無邪的臉龐,愛子心切的他為了不讓兒子難過,決定一邊看漫畫書一邊陪他玩猜拳。
       經過旁邊的靜香看見這一幕,除了覺得畫面溫馨外,還不經想起自己和靜雄玩猜拳時,時常會慢出拳讓靜雄獲勝,但大雄和兒子怎麼常常平手呢?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理查德·庫克(Richard Cook)等人招募了45名健康的成年人,進行有關潛意識和猜拳遊戲的研究。研究中,進行兩人一組的剪刀石頭布猜拳遊戲,分為兩種情境,第一種為雙方蒙眼進行,第二種為僅有其中一方蒙眼進行,45位參與者各自參與其中一種情境。
       猜拳遊戲總共60局,獲勝局數較多的一方可得到額外的金錢獎勵,因此就算平手是比起輸掉局數更好的結果,在為了獲得獎勵的情況下參與者仍需避免。
       最後統計在可看見對手拳型及不可看見對手拳型的情況中出現平手的局數,對於兩種情境中出現平局的比例進行討論。

       研究結果顯示,在雙方蒙眼情境中出現平局的比例如同預期為三分之一;而僅單方蒙眼情境中平局的比例明顯高於三分之一,認為在單方蒙眼情境中未蒙眼的一方會自動模仿對方的拳型,即使他們並不想如此
       自動模仿被認為和鏡像神經元有關,一個主要負責執行動作的大腦區域網絡,也可以回應對動作的被動觀察。這個系統會在動作瞬間立即反應,幾乎是立刻引起模仿行為。而這樣的行為就像父母會情不自禁地模仿他們寶寶的表情,微笑或伸出舌頭之類的;又或是當有人在等候室裡做出敲腳的動作時,整間房間裡的人會跟著不經思考的敲腳。下次和朋友猜拳時,不妨也多留心觀察一下!

文/心裡三/吳佩璇

參考文獻:
R. Cook, G. Bird, G. Lunser, S. Huck, C. Heyes. Automatic imitation in a strategic context: players of rock-paper-scissors imitate opponents' gestures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2011; DOI: 10.1098/rspb.2011.1024




2 則留言:

  1. 開頭很逗趣~~XD
    分段也有小巧思,可以幫助閱讀

    回覆刪除
  2. 很會說故事,除了首段的可愛小故事之外,末段的舉例也寫得很真實,很容易想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