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小心假消息,細看真資訊

防不勝防的網路假新聞

"馬偕病房被A型流感攻陷?!"、"市售七成牛奶含禁藥,請避免食用!!",在高達八成人口使用網路的台灣,隨著社群網路的普及,個人媒體、網路新聞等現象造成台灣訊息傳播速度指數型的成長,而媒體對於內容品質要求也隨之下降,未經證實假新聞或誤傳的的錯誤資訊容易在社聊天群組以及網路中擴散,你身邊肯定有不少朋友經常收到長輩傳的警告文章,而這類的網路文章經常在未查證其內容真偽前就在網路上瘋傳,進而導致不必要的恐慌。要求證據的媒體與追求流量的農場文章儼然成為網路上兩大角力族群,而科學家們則一如往常地做起了研究的角色。關於用幽默的方法在社群網站上闢謠有沒有效果,我們繼續看下去。



小人造謠,智者闢謠

Emily K. Vraga等人 (2019),想要知道在應用了批判思維的方法,能否讓人消除錯誤訊息中的邏輯謬誤,以及用幽默卡通的呈現手段,是不是能改變閱聽人對於錯誤資訊的看法。實驗者使用兩種灌輸方法與控制組,搭配氣候變化,槍支控制,HPV疫苗接種等三種主題,讓受試者觀看一系列時事與假訊息的推特貼文後,進入這九種不同的介入組別,並隨後報告受試者觀念上的改變,以及對於幽默介入有效性的看法。

研究人員發現,使用邏輯校正以及幽默卡通兩方法的受試者,在HPV疫苗接種議題上達到更正確的認識。不但提供思維方法是有效的,使用幽默手段得呈現也能突出議題本身的錯誤。不過槍枝與天氣等議題,可能因為受試者對於議題涉入的程度不同,在態度的改變上並無明顯效果,所以要在社群媒體上用幽默有趣的方法讓其他人改變對一件事情的看法,還必須考慮到這件事情合不合適,以免冒犯到其他人哦!

打擊假新聞,幽默講嚴肅談都有效!

"給他魚,不如教他如何釣魚",過去我們常常質疑要降低假新聞的影響,是針對其來源進行調查,但其實更有效的方法,是教導網路使用者對於判斷訊息真實性的重要性。此外,將社會議題進行消化,再用幽默有趣的方法呈現的社會工作者們,他們的所為對於讓民眾認識到問題所在也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

下一次,如果問題不敏感,勇敢的嘗試用幽默的呈現開啟與其他人的對話吧!

文/高醫心理碩三 蕭丞棟

參考文獻:
Emily K. Vraga, Sojung Claire Kim & John Cook. (2019). Testing Logic-based and Humor-based Corrections for Science, Health, and Political Misinformation on Social Media. Journal of Broadcasting & Electronic Media. 393-414. https://doi.org/10.1080/08838151.2019.1653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