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運氣好不會使你更健康




       「唉!我跟你說哦,我最近真的超倒楣的,剛買了冰淇淋一轉身卻掉在地上,在家裡一直撞到東西,腳上有無數個瘀青就算了,最慘的是我昨天晚上回家,拿鑰匙開門卻斷在鎖裡面,最後只好在附近的便利商店過夜QQ」

        「天阿!你怎麼會這麼慘,要不要找間廟拜一下,改運改運...。」

        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運氣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是工作、家庭或愛情。運氣好,似乎能使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加順遂,那運氣也會影響健康嗎?


        澳洲紐卡斯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的心理學家阿里克斯·霍爾(Alix Hall)與他的研究團隊找了285名年滿18歲的澳洲癌症患者,以及300名年滿21歲的越南癌症患者。在經過放射治療後,調查他們在癌症專科醫院的護理和福祇,並以*李克特5點量表來測量他們認為造成癌症之原因,比較澳洲和越南的585名癌症患者對造成癌症的看法。


        結果顯示,患者認為可能罹患癌症原因排行第一的是變老42%,n¼232),其次是不良飲食
39%,n¼215),空氣污染38%,n¼210),以及“運氣不好或命37%,n¼205。其中澳洲的患者普遍認為造成癌症的原因為變老,而越南則認為是不良飲食所造成,但也有相當多的人對癌症的可能原因持宿命論態度。


        研究人員推論出患者認為自己不能因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改善自身健康,會進而影響他們在治療和護理方面的決定。因此他們希望此研究能有效幫助患者增加對癌症的知識,並根據不同的國家,依不同的信仰和該地區的文化,來宣傳易致癌的原因,使民眾不再認為一切都是天注定,運氣能影響健康。


        當然,我也不能說改運沒有用,因為運氣這種無法掌握的東西,誰也說不清。但是,下次生病或是考試考差的時候,不要說自己運氣不好,而是應該想想有沒有什麼是能靠自己改變的,保持正面的態度面對困難,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文/心理三 林郁如


*李克特(Likert)5點量表是屬評分加總式量表最常用的一種,屬同一構念的項目是以加總方式來計分,單獨或個別項目是無意義的。該量表由一組陳述組成,每一陳述有"非常同意"、"同意"、"不一定"、"不同意"、"非常不同意"五種回答,分別記為1,2,3,4,5,每個被調查者的態度總分,就是他對各道題回答的分數加總,這一總分可說明他的態度強弱或他在這一量表上的不同狀態。


參考文獻:Alix Hall, Sang Minh Nguyen, Lisa Mackenzie, Rob Sanson-Fisher, Ian Olver, Tran Van Thuan, Tran Thanh Huong. What Caused My Cancer? Cancer Patients’ Perceptions on What May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ir Cancer: A Cross-Sectional, Cross-Country Comparison Study. Cancer Control, 2019; 26 (1):107327481986378 DOI: 10.1177/1073274819863786







2 則留言:

  1. 「結果顯示,造成的癌症原因排行第一的是“變老”…」這邊的敘述容易讓人有點誤會,可能改成「患者認為得癌症的原因排行」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