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刺激大腦特定區域,加強或減弱記憶?


美冴:「你知道嗎?聽說隔壁北本太太的兒子得一個叫什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病欸」
廣志:「蛤,那是什麼」
美冴:「聽說是一種精神疾病」
美冴:「聽說從他爸過世後才變這樣」
廣志:「精神病喔…阿那不是沒救嗎,夭壽喔」

    過去,人們對於精神疾病的看法總是冠上絕症之名;近年,多數人對於心理治療有一定的認識,進而瞭解精神疾病可以由家人朋友外在的幫助影響其內在的復原,抑或者使用藥物治療,諸如此類的外在治療。然而,近期有研究提到,操控大腦內部小結構能夠增強或抑制記憶,進而成為治療抑鬱症、焦慮、創傷壓力障礙的關鍵。

    波士頓大學神經科學家史蒂夫·拉米雷斯(Steve Ramirez)日前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一篇新論文中,與一個合作團隊指出,如果你知道海馬的哪些區域受到刺激,那麼有朝一日可能可以為受特別問題記憶困擾的人們提供對應性治療。

    該篇論文主要作者史蒂夫·拉米雷斯(Steve Ramirez)及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抑鬱症的研究生布賴娜·陳(Briana Chen)在他們的研究中表明,創傷性記憶(例如那些來自PTSD等疾病根源的記憶)如何使人變得如此激動。通過人為活化大腦海馬迴底部的記憶細胞,負面記憶會變得更加使人衰弱。相比之下,活化海馬迴頂部的記憶細胞可以消除對他們情緒情感的負面記憶,從而使他們的創傷記憶減弱。

    布賴娜·陳和史蒂夫·拉米雷斯使用光遺傳學的技術,繪製了當雄性老鼠對正向,一般和負向經歷建構新的記憶時,海馬迴中的哪些細胞被活化了。然後,他們藉助發光的綠色蛋白質完成研究,該蛋白質被活化時會點亮,進而確認哪些細胞是記憶形成過程的一部分,隨後他們能夠使用雷射燈活化該特定的記憶細胞,再次以人工的方式激活那些特定的記憶。

    他們的研究顯示了海馬迴頂部和底部的作用有何不同。活化海馬頂部似乎就像有效的暴露治療療法作用,減弱了再經歷負向記憶的創傷。但是活化海馬迴的底部可給予持久的恐懼和與焦慮相關的行為變化,這表示當記憶變情緒化的激烈反應致使人們衰弱時,大腦的這一部分可能會過度活躍。

    研究者認為此研究表明抑制海馬迴底部過度活躍的細胞可能被用於治療PTSD和焦慮症,也可能是增強認知能力的關鍵。

    從此研究中,我們可以發現海馬迴對於記憶的影響,縱使這項研究要實際運用於人類身上仍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但本研究提出了初步的雛型概念,利用在老鼠身上觀測的結果預測人類記憶功能的運作,同時比較人類與老鼠的記憶建構的工作方式之間的差異,那麼我們預期將可以探究關於記憶如何以及為什麼會對心理健康產生正面或負面影響的具體問題。也許在未來的某天,我們真的能夠利用這項研究的結果有效治療PTSD與焦慮症,甚至達到加強記憶的效果!

/高醫心理三 林雅嵐
參考文獻:
Briana K. Chen, Nathen J. Murawski, Christine Cincotta, Olivia McKissick, Abby Finkelstein, Anahita B. Hamidi, Emily Merfeld, Emily Doucette, Stephanie L. Grella, Monika Shpokayte, Yosif Zaki, Amanda Fortin, Steve Ramirez. Artificially Enhancing and Suppressing Hippocampus-Mediated Memories. Current Biology, 2019

2 則留言:

  1. 第三段的第二行:"如果你知道海馬的哪些區域⋯",當中的"海馬"是指"海馬迴"嗎?

    回覆刪除
  2. 同上,有“海馬”的疑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