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如何成為心理健康的老人?「麻將」或許是個很好的答案


「碰!」
「聽牌」
「哈哈~胡了」
「自摸!」
不論男女老少,麻將幾乎是很多亞洲人的休閒娛樂,在閒暇無事時與三五好友相約一起打牌、消磨時光,老人家亦是如此,相聚在公園一隅,打打麻將,聊聊近況,不過麻將也在華人心中視為賭博的象徵,具有負面意涵,更是有家長禁止小孩接觸。在老年人口逐漸增長的現代,年長者的社會隔離、孤獨感和抑鬱等問題也逐漸攀升,心理健康成為了一項重要的議題。怎樣的生活方式可以改善年長者的心理健康,「麻將」或許是個很好的答案。

  美國喬治亞大學與中國華中科技大學合作,利用了《中國健康與退休縱向研究》的數據,此研究提供中國中老年人的人口訊息,包含家庭特徵、健康行為狀況、退休情況等。從中抽取450位來自中國28個省150個縣、村的居民,在2013-2015年間共參訪參與者4次,其中第3次參訪收集了參與者的生活史相關訊息(例如:童年、青少年經歷),但此數據無關研究目的所以之後也不再討論。第124次的參訪都請參與者填寫抑鬱量表(CES-D 10)以及詢問他們上一個月內的社會參與類型﹝註1﹞及相對應的頻率、次數,最後分析抑鬱量表的分數與社會參與之間的關係。

  結果指出在七種社會參與中,與朋友互動、打麻將和打牌是最多人執行的活動,而且抑鬱狀況在男女之間並無差別,但在城鄉之間差距頗大,農村生活的年長者會有較大的風險面臨抑鬱。社會參與的種類多寡和頻率高低皆影響到抑鬱的情況,種類從無到有至多種;頻率從一週一次到多次都與抑鬱症狀的減輕有顯著相關。其中,自願性活動、參與社區組織和網路交友對於抑鬱並無相關、顯著的影響。活動種類對於抑鬱狀況有不同程度的相關,然而地區之間也有所差別,在都市中比起體育社交或是其他俱樂部,打麻將和打牌與抑鬱狀況的減輕有較強的相關,而與朋友互動對減輕有強相關只在農村發現。

  根據此結果研究者推論說農村抑鬱狀況嚴重是因為社會參與活動較低,80%的農村年長者仍在工作,沉重的財務壓力讓他們沒有閒暇時間參與、喘息,而自願性活動對抑鬱減輕沒有相關,可能是幫助他人的責任感引發疲憊,抵銷了年長者的情感利益,不過也因為參與自願性活動的數據較少,可能無法代表自願性活動與抑鬱的真正關係。最後,打麻將和與朋友互動為什麼在都市和鄉村有截然不同的結果,研究者發現城市中的年長者退休後喜歡做打發時間的活動,透過打麻將反而增加了社會連結,但在農村中麻將通常牽涉到金錢,是一種賭博手段,而金錢的得失抵銷了社會參與的利益;在都市中與人的連結較薄弱,鄰里之間也沒有太大的互動,親密性較低,所以與朋友互動對於都市年長者來說與抑鬱狀況的相關並不明顯,但是在鄉村中居民之間連結較強且穩定,親密性高,這種連結可以提高居民的社會認同感。
  總結來說,如何改善年長的心理健康問題?可以藉由多參加不同種類的社會參與活動,來緩減抑鬱的情況,而其中不牽涉金錢的麻將是個好選擇。

1社會參與的類型共分為七種:與朋友互動、參與社區俱樂部(打麻將、下棋或是打牌)、參與體育社交或是其他俱樂部、參與社區組織,從事自願性活動、向親戚朋友或鄰居提供幫助以及網路交友



文 / 高醫心理系 高筱婷
參考文獻:

Ruoxi Wang, Zhuo Chen, Yongjie Zhou, Lining Shen, Zhiguo Zhang, & Xiang Wu. (2019). Melancholy or mahjong? Diversity, frequency, type, and rural-urban divide of social participation and depression in middle- and old-aged Chinese: A fixed-effects analysis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238, 112518. doi: 10.1016/j.socscimed.2019.112518

2 則留言:

  1. 很實用的發現!文章鉅細靡遺,不過末段感覺可以再分一段小結出來閱讀更方便(⁎⁍̴̛ᴗ⁍̴̛⁎)

    回覆刪除
  2. 開頭直接破題"麻將",很有動態感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