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想當柯南看穿謊言?失語症患者可能有機會!


  「博士!你昨晚是不是又偷偷吃消夜了!」一大早,灰原一臉懷疑地質問阿笠博士,「我昨晚好像聽到廚房裡有聲音。」

  「哈哈哈,怎麼可能!我昨天晚上可是早早就睡了。」阿笠博士不自然的笑了兩聲。

  「別裝了啦,博士~」本來在一旁看著晨報的柯南突然開口,「你說謊了吧?依我看,你昨晚應該吃消夜吃得很開心吧~」

  「博士!說過多少次吃消夜不健康!你居然還想騙我!」灰原眼看著就要發火了,阿笠博士慌慌張張的想轉移話題,「唉呀!柯南,你怎麼知道我說謊啦?」


  相信大家對於卡通中小學生偵探柯南的推理能力都印象深刻,他觀察入微、似乎都能從意想不到的小細節看穿許多謊言,進而破獲許多重大案件,但在現實生活中,辨別謊言真的是一件這麼簡單的事嗎?有沒有人像柯南一樣,可以輕易的指出他人說謊呢?


  1920年代,曾有精神科醫師描述一群失語症病人看到電視上的政客演說時,可能感知到了對方的假政見而大笑,因此認為他們可能具有分辨謊言的能力。而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MGH)的心理學家Nancy Etcoff基於這段敘述,設計了一項實驗,想知道失語症患者是不是真的有異於常人的測謊能力?

  在實驗中,Etcoff事先找了一群自願者,讓他們在看過能引發不同情緒的螢幕畫面後,敘述自己的情緒狀態,但其中有真有假,而這些敘述都會被錄影帶記錄下來,播放給真正的實驗參與者觀看。這些觀眾總共有四種人:左腦損傷的失語症患者、右腦損傷但沒有語言問題的腦傷患者、一般的健康人,還有大學生。他們所有人被要求透過錄影帶的影像及聲音,分辨自願者什麼時候說謊、什麼時候說實話。

  根據心理學家Ekman的過往研究,一般人只有大概一半的機率,可以透過說話者的外在表現或聲音分辨出謊言,但在Etcoff這次的研究中,發現失語症患者在透過外在表現分辨謊言時,居然有高達73%的正確率!而其他參與者依舊只有一半的正確辨識。接著,加入聲音作為辨識條件後,失語症患者也有60%正確率,高於其他參與者的正確率(45%)。然而,所有人在僅透過聲音分辨謊言時,正確率都大致接近一半。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失語症患者好像多了一份超能力、像柯南一樣可以輕易指出說謊的兇手呢?事實上,Etcoff最後在實驗報告中特別提到,雖然失語症患者在無法他人的說話內容、失去溝通連結的狀況下,似乎可能對於臉部表情的變化更敏感,用以彌補他人敘述與自身理解的落差,但是以往的相關研究並沒有證實這件事,因此透過這次的研究,還沒有辦法完全肯定失語症患者會比一般人擅長分辨謊言。

  在生活中,大家有時對於說謊會特別忌憚,恨不得化身看穿一切謊言的柯南,讓所有欺瞞詐騙都無所遁形,但是由上述Etcoff的研究可以知道,除了失語症患者可能有機會,常人如我們想成為柯南,看來可是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啊!

文/心理三 林芷筠

資料來源: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Study Shows Language Loss May Improve Ability To Spot Lying."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5 May 2000.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0/05/000512082608.htm>.

3 則留言:

  1. 文章內容寫的很棒,實驗動機蠻有趣的,不過參考資料年代有點久遠

    回覆刪除
  2. 以柯南來舉例看穿謊言十分貼切!但希望能放上Ekman和Etcoff名字的中譯~(不會發音,讀起來有消音的效果QQ

    回覆刪除
  3. 句子長度拿捏適中,閱讀起來很舒服。善用提問句,所以感覺文章很流暢,除了行雲流水,更是只雲流水。
    但他到底為甚麼這麼愛說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