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喝茶能夠讓你更健康!究竟茶能給你甚麼幫助?




「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
「多喝茶有益大腦認知功能!」
從小到大去找阿公阿嬤的時候,他們總是會邊泡茶邊與我們聊天,當茶杯空了的時候,他們就會在加茶給我們喝,雖然我們都會試圖告訴他們,我們不渴了不用再倒茶給我們喝,但他們還是會持續的倒茶,這一個不經意的關心,卻是會提升大腦的健康!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馮雷(Feng Lei)助理教授與其領導團隊研究發現,定期的飲茶能夠防止與年齡相關的大腦組織衰退並具有保護作用。過去馮雷教授與其研究團隊發現攝入茶對人體健康有益,包括改善情緒和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每天喝茶可以將老年人認知下降的風險降低50%。這項發現使得他們想進一步的探討茶對大腦是否有直接的影響。
研究團隊招募了3660歲以上的成年人,並收集了有關其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的數據。老年參與者還必須接受神經心理學測試和MRI,藉此來分析其大腦的認知功能成像。


通過分析參與者的認知表現和成像結果,研究小組發現,每周至少四次食用綠茶,烏龍茶或紅茶的人大約25年,其大腦區域以更有效的方式相互連接。

過去的研究中已經證明,飲茶者比非飲茶者俱有更好的認知功能。目前與腦網絡有關的結果間接表明,經常飲茶對於大腦是有影響且能夠防止破壞區域間連接


由於認知能力和大腦組織之間有著眾多的聯繫,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更好地理解記憶功能如何從大腦迴路中出現,以及可能的干預措施以更好地保持衰老過程中的認知。記得下次阿公阿嬤在倒茶給你的時候,不要在不耐煩地拒絕他們了喔!他們的一番好意的確是有幫助的。


/ 心理三/ 戴祥賀

參考文獻:
Junhua Li, Rafael Romero-Garcia, John Suckling, Lei Feng. Habitual tea drinking modulates brain 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brain connectivity evaluationAging, 2019; 11 (11): 3876 DOI: 10.18632/aging.102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