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自我貶抑型幽默風格促進心理健全


    幽默(Humor)與笑容普遍地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然而,每個人表達幽默的方式,或稱作為幽默風格(Humor styles),皆不盡相同。同時,一般大眾與科學家皆會對此產生好奇,例如我們可能會問:什麼樣的幽默風格會影響心理健全?什麼樣的性格會存在怎麼樣的幽默風格?

    幽默風格可以依據幽默風格量表(Humor Styles Questionnaire, HSQ)分為四種:親和型幽默(Affiliative humor)、攻擊型幽默(Aggressive humor)、自我提升型幽默(Self-enhancing humor)以及自我貶抑型幽默(Self-defeating humor)。直至今日,有不少科學文獻指出經常使用自我貶抑型幽默(Self-defeating humor)的人們與負向心理的相關性較高,而被認為適應性較強的幽默風格,親和型幽默與自我提升型幽默一直被連結到正向心理健全上面。然而,最近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 UGR)的一個研究團隊卻帶來嶄新的結果與想法。




    來自格拉納達大學心智、大腦與行為研究中心(Mind, brain and Behavior Center, CIMCYC)的研究者,Torres MarínNavarro-CarrilloCarretero-Dios近期於國際期刊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發表新文獻。這篇新文獻指出傾向使用自我貶抑型幽默的人們在心理健康方面有較高分數,包含快樂(happiness)及社交性(sociability)等方面。同時,這樣的結果與傳統西班牙認為自嘲可以帶來心理正面影響的想法符合,因此,這三名研究者認為自我貶抑型幽默對心理健全的影響可能因文化差異而有所不同。

    Torres MarínNavarro-CarrilloCarretero-Dios也發現到自我提升型幽默可以在逆向情境中掩飾負向意圖與負向感覺,同時與憤怒管理呈現高度相關。相較之下,自我貶抑型幽默所掩飾的負向意圖或感覺程度比較低,使用自我貶抑型幽默的人們也較不會管理憤怒;而攻擊型幽默的此二相關又比自我貶抑型幽默更低。因此,三名研究者認為掩飾負向意圖或感覺,以及憤怒管理也可能是自我貶抑型幽默與較高心理健全相關的重要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Torres MarínNavarro-CarrilloCarretero-Dios也在文獻中提及過去研究因為文化與個人差異對幽默之影響目前仍尚未被研究透徹,而造成不少文獻認為自我貶抑型幽默與負向心理相關較高。未來關於幽默風格與心理健全的研究應當特別考量文化與個人差異所帶來之影響,再進一步探討不同幽默風格與心理健全之相關,或是兩者之間的作用關係。



文&圖/高醫心碩二 陳逸庭

參考文獻:
Jorge Torres-Marín, Ginés Navarro-Carrillo, Hugo Carretero-Dios. (2018). Is the use of humor associated with anger management? The assessment of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humor styles in Spain.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120: 193-201.
DOI: 10.1016/j.paid.2017.08.0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