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化危機為轉機!在女孩難過的時候,更能掌握她的心


        男孩子們,還在苦惱如何與女生增進彼此間的關係嗎 ? 你或許會變得很小心,說話時變得謹慎,擔心會惹她生氣;你或許會對她的每個表情感到在意,一個微笑使你整日飄飄然,一個皺眉使你錯愕如同墜落深淵;或許,你最想要知道的是,在女孩子的那小小腦袋瓜中,究竟想著些什麼。


        即使沒有讀心術,男生們都會試著去理解女孩子當下的情緒狀態。關鍵就在這裡 ! 在某些關鍵時刻,如果男孩能察覺到女孩的情緒,將能大大地增進彼此的關係!就像是比起在壘上無人的時候擊出全壘打,滿壘狀態下的全壘打將會更有價值。關鍵的一擊,要懂得去把握 !

        哈佛醫學院的西利.可汗教授(Shiri Cohen, PhD)跟他的研究團隊,招募了156組異性戀伴侶進行實驗。其中有102對是沒有婚姻關係的年輕伴侶,其餘則是屬於中產階級,有著良好溝通能力的中年夫妻。

        每一對參與者在一開始被要求與伴侶一起描述一件過去幾個月中,讓他們感到沮喪,受挫的事件。研究人員用設備紀錄參與者所發表的一到兩句話,來總結事件。之後便集合所有的伴侶,一起播放各自的陳述錄像。參與者被要求對這個事件進行更好的了解,並與伴侶討論。同時研究人員利用電子儀器,評分當下的消極與積極情緒。範圍從"非常消極"到"中性",再到"非常積極"。


        參考這些評分,研究人員從中挑了其中6個有著"最積極"或是"最消極"評分的錄像,展示給每一對伴侶。並接著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在每個環節中的感受,與對伴侶的看法。同時研究人員還評估了這些伴侶對他們關係的滿意度,以及每個人是否認為他/她的伴侶具有同理心。


        結果非常的有趣,就是對於彼此關係的滿意度,與男方正確解讀女方情緒的能力有著直接的相關!然而與研究人員預期相反的是,比起女生在事件的錄像之中正確地理解伴侶的快樂情緒,正確地理解伴侶的挫折更能使她們對這段關係感到滿意。同時,當男方理解到女方的悲傷或是生氣情緒時,女生會回報說自己感到更快樂。而男生卻相反,男生似乎更喜歡女生發現自己的快樂情緒。

        研究還表明了一點:男女雙方越是能同理彼此的感受,彼此越會感到快樂。研究者認為,這個研究可以鼓勵伴侶們更好的去同理彼此與交流溝通。

        看到這裡,男孩子們,知道該怎麼做了吧?結論就是要更加用心地去注意女孩子的情緒,若能在女孩子沮喪的時候,發現她們的情緒,並適時慰問關懷,便能大大增加女生對你的好感度 !當然,感情絕對不是單向的。若雙方能好好地同理彼此的感受,並給予回饋,那麼這段關係將會更美好喔。



文 / 高醫心理系  葉禹彤



參考文獻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Women happier in relationships when men feel their pain."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5 March 2012.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2/03/120305132240.htm>.
圖片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couple-quarrel_1282259.htm#page=2&query=girl+angry&position=42

3 則留言:

  1. 開頭用粗體表示,這個創意不錯,感覺就像一本書的背後簡介設計(不過你的驚嘆號為甚麼有半形的,強迫症的人看得很難過><)

    回覆刪除
  2. 文字可以再淺白一些,看起來會比較順暢。我覺得結論的部分寫得很好,充滿正能量XD

    回覆刪除
  3. 開頭寫得很貼切逼真,讓人有更大的好奇心繼續閱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