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想擁有更好的生活嗎?那就來為自己設立一個可達成目標吧!


「看別人常在社群上發佈些豐富的生活趣事,每次滑一滑,再想想自己,總覺得⋯⋯」他露出苦惱地神情說著。幾天前,朋友跟我提到說他總覺得最近生活沒什麼目標中心,有點兒感到乏味,該如何是好?
試試看多出去運動,找自己喜歡的事情做或是挑戰新鮮事物,不過光是這樣還不夠!為自己找尋個「可能可以達成」的目標,會有更好的生活噢~曾經就有學者做了實驗,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到底是什麼呢?」他立馬充滿幹勁了。

來自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的心理學家找了973名年齡位於1892歲的實驗參與者,請他們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而這個目標會以4點量表來判斷10個層面,包含健康、溝通、個人成長、社會關係、名聲、想像、富裕、家庭、責任、工作,並在24年後調查他們的生活滿意度,進而探討不同目標對生活滿意度以及年齡層的影響。

實驗結果發現,當人們完成自己的目標後,對生活滿意度較高原因是他們有獲得控制感。有趣的是,結果與目標的重要性並無顯著關係,而是與可否達成有較大關聯。此外,不同年齡的實驗參與者對於目標設立也有不同偏好,年輕人認為個人成長及事業地位是較重要的;而年長者則是注重健康方面。

「哇~那我要趕快為自己設立一個感覺可以達成的目標!」他眼神充滿光芒說著。
看完以上實驗介紹,是不是也該為自己找尋個目標了呢?來吧讓我們迎接更有意義更好的生活吧。

文/高醫心理三 蘇筠晴
文獻參考/
Janina Larissa Bühler, Rebekka Weidmann, Jana Nikitin, Alexander Grob. A Closer Look at Life Goals Across Adulthood: Applying a Developmental Perspective to Content, Dynamics, and Outcomes of Goal Importance and Goal Attainability. Europea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2019

2 則留言:

  1. 前後呼應的寫作方式令人意外、為之一亮:))

    回覆刪除
  2. 看完也覺得要來設立"可以達成"的目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