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擁有幸福的伴侶會使你壽命更長久!



「嘿!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傳言?就是大二聖誕節前沒脫魯,就會魯到畢業...。」
「什麼?可是現在已經十一月底了耶!」
「對啊~你還不認真找找,多參加一些活動。」
「哼!寧缺勿濫。我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上面寫說擁有幸福的伴侶能使壽命更長久,我可是要好好慎選!」


        荷蘭蒂爾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研究人員奧爾加·斯塔夫羅娃(Olga Stavrova)採用美國健康和退休研究(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y)針對50歲以上美國成年人及其配偶的全國代表性專題研究。研究者將缺少參與者生活滿意度、伴侶生活滿意度,以及存活時間的樣本刪除,最終剩4374對伴侶。另外,研究者控制了許多可能影響研究的變項,包含雙方的自評健康程度、發病率、家庭年收入、參與者性別、雙方年齡、種族和教育等。

        在長達8年的研究,大約有16%的參與者死亡。與那些還活著的人相比,死亡的人往往年齡更大,男性、受教育程度較低、財富較少、體力活動較少,並且健康狀況較差;那些死者的人際關係滿意度、生活滿意度及伴侶的生活滿意度也較低。

        研究結果表明,研究開始時,較高的伴侶生活滿意度與較低的參與者死亡率風險相關。也就是說,配偶幸福的參與者的死亡風險比配偶不幸福的參與者的死亡風險增長得慢。即使考慮了主要的社會人口統計學變量,自我評估的健康和發病率以及伴侶的死亡率,伴侶的生活滿意度和死亡率風險之間的關聯仍然存在,且伴侶的生活滿意度甚至比自身的生活滿意度更能預測死亡率。另外,感知到的伴侶支持與降低參與者死亡率無關。

      儘管這項研究的參與者是美國人,但研究者認為,這一結果也可能適用於美國以外的夫婦。當然,在未來還可以調查更大的社交網絡,以查看在其他關係的背景下是否出現相同的結果。

「所以說現在挑選伴侶不能選高富帥、白富美之類的?」
「嗯...,也是可以啦,但是我應該會更注重雙方的契合度,以及對方是否願意一起相約去運動,畢竟我想活久一點。」
「你說的對,看看林志玲現在幸福的樣子,我覺得我先認真讀書吧!說不定在圖書館會遇到帥哥~」
「嘿!你剛剛有沒有認真看文章啊……」


文/林郁如

參考文獻:Olga Stavrova. Having a Happy Spouse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ed Risk of Mortality.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9; 095679761983514 DOI: 10.1177/09567976198351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