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青春,戀愛行不行?




還記得唸國中的時候,「歌舞青春」正是當紅的迪士尼原創電影,影片中描繪了高中精采的生活,以及男女主角那讓人為之癡迷的戀愛,透過許多的戀愛歌曲傳唱出他們轟轟烈烈的愛情,讓人也不禁回想過去是否也有一段這樣讓人心醉的故事,而在我們青少年階段中,擁有情感上的交流是否真的比較好呢?

布魯克·道格拉斯(Brooke Douglas)當時先提出了一項疑問,如果約會被認為是正常的並且對青少年的個人發展和幸福至關重要,是否意味著未約會的青少年在某種程度上失調了?

道格拉斯(Douglas)和帕米拉·奧爾平納斯(Pamela Orpinas)研究了在七年內沒有交往或很少交往的高中生在情感和社交技能上與經常交往的同齡人之間是否存在差異。他們分析了Orpinas領導的研究期間收集的數據,學生們表明他們是否約會過,並報告了許多社交和情感因素,包括與朋友之間的關係,憂鬱症狀和自殺傾向。他們的老師填寫了調查表,對每個學生在社交技能,領導能力和憂鬱程度方面的行為進行了評分。

研究發現,國中和高中時期沒有戀愛關係的青少年具有良好的社交能力和較低的沮喪感,並且與同齡人相比表現較好,教師對未約會學生的社交能力和領導能力的評價也顯著高於有約會同學。

道格拉斯認為非約會的學生比經常約會的同伴具有相似或更好的人際交往能力。他們跟有約會對象的人,生活發展截然不同。同時這項研究駁斥了非約會者的概念,認為這是社會不適應的原因

即使青少年時期沒有經歷過約會也許你的生活也並未比較不好,甚至還可能比那些約會的人表現更好,但不論我們選擇甚麼生活,這都是我們個人自由選擇,並且任何一種選擇都是可以被接受和健康的喔!

/心理三 戴祥賀

參考文獻:
Brooke Douglas, Pamela Orpinas. Social Misfit or Normal Development? Students Who Do Not DateJournal of School Health, 2019; DOI: 10.1111/josh.12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